图书馆
2018年4月8日《成都日报》:成都交子 改变世界金融进程
来源:成都大学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1-24 编辑:管理员 浏览数: 【收藏】 【打印】 【关闭】

成都交子 改变世界金融进程

 

     优越的自然禀赋,无穷的物质和文化创造力,使成都无论在远至先秦还是近到今天,都是中国版图上一个耀眼的城市!

     在古代,以成都为起点的南方丝绸之路,早在秦汉以前就已经开通,并成为古代中国内地与东南亚、南亚等地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汉武帝打通北方丝绸之路后,成都又是北丝路的主要商品供给地。南北朝时期,战乱使北丝路河西走廊交通中断,以成都为起点,经川西北草原进入甘南、青海然后转入西域的“河南道”,成为新的丝绸之路,使中国与亚欧各国的贸易一直未曾中断。成都因之成为中国三大经济带的交会点和交通、经济枢纽,由此推动了成都在先秦、汉和唐宋时期的三次崛起。

     成都不仅在经济上与世界相通,在文化上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世界,茶文化、因文翁而起的文官制、三国文化、南音,第一张纸币“交子”……这些通过陆路、海路,传播到欧洲、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可以说,虽然身处中国内陆腹地,但成都在历史长河中很多时候都是一个面向国际的开放城市。

     进入新时代,成都在世界版图上再次崛起的步伐越来越快。瞄准确立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成都又开启了发展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成都,必将实现宏伟蓝图。

     今天,在世界金融中心的英国伦敦金融城里,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英格兰银行,是现代金融业无须争议的开拓者。当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大型纪录片《丝绸之路经济带》摄制组来此采访,在英格兰银行的后花园里,意外地发现了两棵在英国很少见的桑树。

     英国英格兰银行原行长莫文金揭开了谜底:“现在桑树在英国也不常见,为什么我们会有桑树呢?最重要的原因,种植桑树是为了纪念世界最早的纸币,这种纸币是中国采用桑树皮和叶子制作的。我们知道世界最早的纸币来自中国,比欧洲纸币的出现早几百年。”

     在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成都,1000多年前诞生了世界最早的纸币——交子。交子的产生就是世界货币史上划时代的大事, 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事。

     今天,这两棵桑树枝繁叶茂,如同现代金融支撑着现代社会,无处不在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而它深深扎入土地的根则通向历史,为我们展示了成都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

 

   交子对世界的影响——无诚信即无交子,现代金融业的开端

 

     古丝绸之路上,面对万里而来的商队,在彼此不曾谋面的陌生中,丝路上的每一笔货物交易,究竟是怎么顺利完成的?而大型商队,是国家与国家的大宗贸易,又是靠什么建立彼此信任的锁链呢?为了便捷地完成物资交易,人们在丝绸之路上创造着各种商品交易载体,这种载体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熟知的货币。当欧洲的金银货币沿着丝绸之路向东方行进的时候,公元前126年,西汉的张骞也完成了丝绸之路东段的开拓之旅,中原王朝历代所用的钱币也开始从东方出发,展开了在丝绸之路上的金融旅程。

     公元7世纪到公元10世纪,丝绸之路上可见的主流货币是东方大唐王朝发行的开元通宝。而到了公元13世纪后,一种既不含金也不含银的货币开始在丝绸之路上出现,这种毫不起眼的货币,给以黄金白银为主流的金融体系带来更全面的信用保证,也由此奠定了现代纸币雏形,而这种纸币雏形最早起源于公元1024年中国宋朝在成都诞生的交子。

     这种交子,使得商人在支付货币时候变得轻盈且方便。货币虽然轻盈,但是倾注的内容却更昂贵。公元1287年,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来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繁华让他惊呆了:“都会大城”“世界之人无有能想象其盛者”,“未闻未见者,必不信其有之也”。对于东方出现的这种纸质货币,他在《马可波罗游记》如此描述:

     所有纸币的发行都是在严格的审查和授权下进行的,而且在每一张纸币上,都需要主管官员签名盖章,在每一张纸币上都留下了皇帝的印章。于是,纸币也就拥有了皇帝授予的权威。任何因疏忽而未在纸币盖章的人,将会受到死刑的处罚。

     诞生于成都的交子是令中国人骄傲的金融创举,也是现代金融纸质货币的雏形。在丝绸之路沉寂了数百年之后,“一带一路”这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地区发展需要的新理念和倡议应运而生。它包含着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东方智慧、共同繁荣的发展方案。

     中国第一张纸币交子在市场流通了500多年之后,丝绸之路的另一端,1661年,欧洲的第一张纸币才开始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银行发行。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威廉.戈兹曼说:“最初的纸币被称为‘交子’,这是一项伟大的发明。中国的纸币是由桑树的树皮制成的,桑树的叶子则被用作蚕的饲料。桑树里面的树皮是很漂亮的,用这种树皮制成的纸是紫灰色的。如果你用这种树皮制作东西,那么你制作的东西就可以留存很长时间。你可以反复折叠这种纸,即使经过很多人的手,这种纸仍然可以很好用。”

     数千年岁月的丝绸之路,更迭着数不清的货币,欧亚大陆不同民族、国家,在丝路贸易这个巨大的试验场上,将诚信、共赢、互惠的人类基本价值观念,凝聚在小小的货币上,货币一面寄托着交易双方在经济活动中渴望获得的权益,一面则是交易双方彼此应该为对方承担的义务与责任,两个看似矛盾的要求,最终在货币上约定了一份最基本的契约。著名戏剧家魏明伦说:“无诚信即无交子,有良知才有贸易。交子之所以能够通行,我觉得就是诚信。没有诚信就没有交子。交子的兴旺衰弱都跟诚信有关,有了诚信它就兴旺,没有诚信的时候它就衰弱,以致消失。”

     伦敦英格兰银行里的两棵桑树纪念着交子的诞生。而在日本东京的货币博物馆里,保存了如今留存在世的唯一一枚交子。这张柔软的桑树皮纸,笔墨记载的不仅仅是一份财富,更是繁华成都的一段历史见证。

 

    交子为何诞生在成都?

  “扬一益二”,成都自古皆繁华

 

     货币是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商品生产和交换决定了货币的产生,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发展与变化,也引起货币的变革。晚唐年间,“扬一益二”,成都已是闻名天下的两个最大最繁荣的经济都会之一。北宋中后期,新的街巷制取代了封闭的里坊制,市场交易的地方扩大到全城,成都商业更趋繁荣,夜市和各种专门市场比唐时更加兴盛,并逐步形成了著名的“十二月市”(即每月都要举行一种特色商品交易会)。曾为官成都的北宋赵抃在《成都古今集记》中记载了这“十二月市”:“正月灯市,二月花市,三月蚕市,四月锦市,五月扇市,六月香市,七月七宝市,八月桂市,九月药市,十月酒市,十一月梅市,十二月桃符市。”

     当时北宋虽然封建专制高度集权,但全国货币并不统一,不同货币区各自为政,互不通用。四川地区通行铁钱,铁钱值低量重,使用极为不便。一铜钱抵铁钱十,每千铁钱的重量,大钱25斤,中钱13斤。因此买一匹布需铁钱两万,重约500斤,必须要用车载!今天,成都江南馆街街坊遗址的街道路面上,深深车辙痕迹清晰可辨,仿佛在向我们“诉苦”:当时成都的车水马龙和货物吞吐,从事大宗贸易、携带巨款的商人用铁钱交易是多么不方便。

     朝廷不解决四川地区商品交换货币流通中的矛盾,敢为天下先的成都人大胆求变:要是钱庄制作一种可以兑换的纸币,让外地客商把铁钱存进去,手执钱庄的纸币入市交易,那该省去多少麻烦!而钱庄替客商保存铁钱,也可以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专为携带巨款的商人经营现钱保管业务的“交子铺户”应运而生。

     铁钱太重流通不畅,对交子的产生起到了催化剂作用,而成都的经济实力才是孕育交子的最重要原因。熙宁十年(1077年)成都府的商税额达171000贯,仅次杭州,居全国第二。成都成为北宋中央政府的经济支柱,朝廷把四川的铜钱搜刮殆尽,又不发放官方的信用票据,一切交易都得用铁钱支付。宋代成都商品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已达到需要大额纸币的水平,这才是纸币产生的最本质的原因和决定性的条件。当时的成都已经成为全国的农业、手工业、商业、金融中心,成为“万井云错,百货川委,高车大马决骤于通衢,层楼复阁荡摩乎半空”的“西南大都会”。随着长途贩运和大宗贸易的发展, 在缺乏贵金属金银铸币取代铁钱、铜钱的情况下,商业需要信用货币占据大宗交易领域,把铁钱排挤到小额贸易领域,这使纸币的产生成为可能。

     同时,成都发达的造纸业和印刷业,也为纸币首先在成都产生创造了条件。

     早在唐代,成都麻纸就被确定为皇家用纸,每年要大批送入宫中。到了宋代,成都出品当时世上最好的两种商品,上等丝绸和薄如蝉翼的纸,成都的造纸业全国领先。交子“制褚为券”,褚纸成为印制纸币的专用纸张,此后全国的钱引、会子等纸币都沿用蜀中褚纸印刷。高度发达的造纸和印刷技术,为纸币首先在成都产生创造了条件。生产交子除了要有好的纸张,更要高超的雕版印刷技术。而这一点成都也当仁不让。“宋时蜀刻甲天下”,中国现存最早的印刷品《陀罗尼经咒》即由唐代成都府成都县龙池坊卞家刻印。到了北宋,成都是全国的印刷中心,宋太祖命令大臣专程到成都刻印《大藏经》,这部宏大的经典共用刻版13万版,历时12年才完成。交子采用同一色的纸张,分朱、墨双色套印,纸张绝佳,刻印一流。其图案也很精美,常绘上房屋、树木、人物等。为了防伪,各钱庄还在交子上做暗记并加盖押字。作为一种认票不认人的铸币符号,成都有先进的技术手段保证市场流通的交子难以仿造。而成都悠久的商业信用也为交子的产生提供了历史借鉴。信用票据对成都商人并不陌生,早在唐代后期,唐朝官府就在四川行使“便换”的汇兑票据。随着时间的推移,经验的积累,交子信用价值的确立,交子逐渐进入流通,用于支付。

     交子首先诞生于成都民间,史称“私交子”。它大约出现在982年以后,实际是活期存款凭据和现金支票,与今天纸币的性质还有所不同。后来也曾出现发行钱庄拮据或破产,民间“私交子”无法兑现、一文不值的情况,一度被禁止发行。宋仁宗天圣元年(1023),朝廷对四川流行的交子是否废罢再度讨论,益州知州薛田向朝廷建议:“废交子不复用,则贸易非便,但请官为置务,禁民私造。”由此,成都设益州交子务,有了专职的监官主持交子发行,并“置抄纸院,以革伪造之弊”,严格其印制过程。天圣二年二月二十日,即公元1024年4月1日,“官交子”正式发行。世界历史上第一种由政府发行的纸币由此诞生。

     纸币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迅速被人们认可。至南宋时,全国均开始仿照四川地区发行纸币“会子”,中国由此进入了纸币流通时代。而直到元代马可.波罗通过《马可波罗游记》详细介绍了中国纸币印制工艺和发行流通的情况,欧洲人才有所了解并迅速学习。与1661年瑞典斯德哥尔摩银行发行欧洲最早的纸币,美国1692年发行纸币相比,成都诞生的交子领先世界六七百年,是世界上发行最早的纸币。成都人以自己的创新精神开创了世界货币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对人类的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有中外学者也把它誉为中国古代的第五大发明。

温馨提示 x

如果在校外网络访问数据库,请先登陆信息网络中心VPN系统,登录地址:https://vpn.c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