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2018年10月10日《成都日报》:谭平:充分彰显天府文化的当代价值
来源:成都大学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1-24 编辑:管理员 浏览数: 【收藏】 【打印】 【关闭】

充分彰显天府文化的当代价值

 

作者:谭平,四川省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普及基地主任、成都市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在日前召开的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上,市委指出:“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优越的自然条件、深厚的历史积淀、独特的文化底蕴,推动天府文化在自然与人文、封闭与开放、农耕文明与城市文明的兼容并包中传承发展,呈现出人文性、世界性、创新性、包容性文化特质,凝聚成‘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时代价值和现实表达。”这段话,极为精练地概括了天府文化从形成到表现的个性特征。本文认为,天府文化与成都相伴成长,与世界、中国其他文化名城相比,的确呈现出上述文化特质并凝聚成16字的现代表达。充分认识、传承、弘扬,并通过“三城三都”建设为主要平台向世界展示天府文化的优良个性,是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关键所在;而党员干部群众观念的与时俱进,则是成都走向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保证。

 

天府文化的主要个性体现

 

深厚的人文积淀,是天府成都闪耀人文光辉的精神源泉。

 

天府文化深植中华文明沃土,儒、释、道三家协同发展,经、史、文学各领风骚,先进的思想文化,孕育了独特的精神价值,使成都成为一座有担当意识、勇于肩负使命,有坚韧品质、敢于开拓进取,有博大胸襟、善于兼容并蓄,有人文情怀、依于自由和谐的城市。历史上,天府成都以诗赋、书香、花木、清茗、游赏、音乐为主要元素,文化环境与自然环境完美结合,成就了优雅时尚、舒缓闲适、温情和煦、诗情画意的生活美学。进入新时代,成都确立了“三步走”战略;配合城市“三步走”发展目标,制定了未来的文化发展目标,天府文化的人文特性必将得到更好呈现。

 

广泛的世界交往,是天府成都彰显个性的文化桥梁。

 

成都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交通、交流的重镇,在此孕育的天府文化天生具有宏博外向的世界属性。向北,成都是北方丝绸之路的货物原产地,漆器、蜀锦之美远播异域殊方,织锦护臂“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天府文化经由丝绸之路积极走向世界的明证。向南,成都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主要货物集散地,蜀布、邛竹杖经蜀身毒道远通大夏,最早代表“中国制造”迈入国际市场,开启了天府文化走向世界的辉煌征程。今天,成都仍然是沟通南北、连接中外的要冲,是距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两大国际机场,102条国际(地区)航线,直达欧洲的蓉欧班列,为天府文化的世界传播构筑了坚实桥梁,为全球文化的交流创新搭建了崭新平台。

 

持久的创新追求,是天府成都实现永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天府文化的创新进步始终与城市发展紧密相连。成都伴水而生,举世无双的都江堰以大无畏开创精神书写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壮丽篇章,文翁化蜀开启了蜀中教育、学术比肩齐鲁的恢弘气象,为城市文明的永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后,在成都首创的汉赋华章、饮茶风尚、纸币贸易、雕版印刷一次又一次为优雅的城市生活、繁华的金融贸易、广泛的文化传播注入了追逐进步、主动变革的创新活力,不仅推动成都城市发展,助力中华文明兴盛,甚至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的走向。今天的成都,继续发挥天府文化创新精神,全力建设“创新创业之都”。天府文化的创新活力成为成都建设“三城三都”的澎湃动能。

 

恢廓的包容雅量,是天府成都屹立世界舞台的城市气魄。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自古以来,成都就是一座因开放特质而成就繁荣昌盛的文化名城。原生古蜀文化与外来移民文化在此交汇融合,巴蜀文化与关中、荆楚、中原、西南地域文化在此交流互动,多民族文化在此和谐共荣,本土道教文化、南亚佛教文化、中东伊斯兰文化、西方基督教文化经此传遍中国。这一切,让成都温暖召唤八方来客,汇聚天下英才,成就了开放包容的城市美名。迈入新时代,成都正秉持“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的新开放观,广迎四海宾朋。今天的成都,是国家泛欧泛亚开放门户城市,驻蓉领事机构达16家,国际友好城市达33个。成都与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28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于此。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征途中,成都必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城市之林。

 

天府文化个性的当代价值

 

成都市委认为,“成都把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作为城市未来的战略方向,是基于对当今世界文化发展大势和城市发展规律深刻认识的文化自醒,基于自身拥有的厚重文化基础和独特人文资源的文化自信,基于登高谋远为中华文化繁荣主动担当的文化自觉。”这番论述,可谓高瞻远瞩;其愿景,自然打动人心。笔者认为,天府文化个性,在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的事业中,天府文化十六字是对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卓越追求,充分展现了城市文明精神和区域文化自信,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支撑。当今世界普遍认同一种观念,那就是,面向长远未来,只有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才是城市的唯一不动产;因为它只能被学习借鉴,而不可能被移走。天府文化十六字浓缩了天府成都优越的自然条件、深厚的历史积淀、独特的人文气质、优雅的精神风貌,正是我们应该引以自豪、必须倍加珍惜的城市不动产。

 

党员干部群众的文化理念需要与时俱进

 

成都市委要求:“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全球视野、国家立场、成都表达’,主动肩负起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创新并走向世界前沿的重任,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力、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势,加快把成都建设成为世界文化名城。”关键话语,掷地有声。虽然只有12个字,但做起来绝非易事。当下,我们必须明确发展天府文化,打造世界文化名城,需要全新的面向未来的文化理念。

 

经济搭台,文化唱戏。

 

文化虽然包括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但核心是指以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为主要代表的人类精神活动,主要功能是使主流价值观及其生活方式得以确立并深入人心,构建、延续一个国家或地区健康发展所需要的个性与特色。就打造文化软实力而言,必须满足当今全球化趋势中,各个国家或地区增强自身文化的内在凝聚力和外在竞争力的要求,努力形成文化的相对比较优势。长期以来,我们把“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奉为圭臬,事实上这样的理念只适合文化含量、文化需求、文化竞争力低下、处于国内外产业链低端的国家和地区,那种永远把GDP的增长奉为神圣,而把文化视为工具、手段,使我们的社会、公民始终摆脱不了粗俗乃至粗鄙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历史的笑柄,换言之,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的时代正在到来。以文化软实力甚至“巧实力”为支撑的发展才具有高端性和可持续性。

 

构建温暖的城市人文环境——保护并丰富自然天成的“后现代”气质。

 

“后现代”是对西方模型的现代化的弊端有清醒认识、并能有所超越的人类发展状态。而对于城市发展来讲,“后现代”气质的标准是一个城市同时拥有健康的经济,活跃的文化,舒适的生活。这样的城市并不多见,弥足珍贵。当下成都拥有的自然天成的“后现代”气质来自天府文化“八源”的滋养,和近代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天府儿女对自身历史文化传统的珍视与现代应用。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就是在此基础上做更温暖、优美的城市生存、发展环境,形成城市对全球最优质的人、财、物自动汇聚的吸引力。

 

建设一个被仰望的城市。

 

一个被鄙视的人或国家,不管曾经或当下拥有多少财富,都不可能有光明的前景;一个被平视的人或国家,有机会获得较好的发展,但前提是比竞争对手付出更多努力,甚至付出更多代价;只有被仰望的人或国家,才能在发展进程中处于事半功倍的有利地位。所谓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正是指的第三种情况。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使命,必须是使成都成为一座被世界仰望的城市(即使只是在城市属性的某些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以天府文化十六字代表的世界一流城市愿景及其行动,正是对国家和城市的这种被仰望内涵的叙述。

 

总之,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要立足广大市民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要广泛传播先进理念,普及天府文化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相关知识,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做法,法治成都建设和天府文化行动双管齐下,把市委的要求融入城市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达成天府文化的逐步、有效浸润,形成共有文化理念和精神家园;同时,努力以一流标准培养、吸引人才,打造能够跨越语言障碍、文化隔阂的讲好中国、四川、成都故事的精品工程,展现成都综合文化实力, 真正成为世界级的历史文化名城、艺术名城、文创之城和世界文化交流中心。

 

 

温馨提示 x

如果在校外网络访问数据库,请先登陆信息网络中心VPN系统,登录地址:https://vpn.cdu.edu.cn